close


是的沒錯,

繼上次參加"愛情關係工作坊"給我的感覺很不錯,

所以我又參加這次的"人際關係工作坊",

果然這次的活動又讓我滿載而歸。

雖然好像沒有解決目前的問題,

但是它讓我對人際關係中有了不同的看法,

這次活動是透過團隊活動來說明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

"團結合作競賽"和"俄羅斯方塊",

"團體合作競賽"是分兩組,每組大約4、5人,

接著每個人都舉起兩隻食指,

一起合力撐起一支紙棒棍,

然後一起慢慢的放至地上,哪組先完成動作即可獲勝。


首先分三個狀況:


狀況一 每人都不許出聲,然後試著完成動作。

狀況二 每組選出一位leader,

    由leader帶領指導動作。

狀況三 每人都可出聲,小組開始討論。


在狀況一的時候,大家都不能出聲,

於是被撐起的紙棒有高有低,一下子太高,

一下子又停在原地完全不動,可以說是亂七八糟。

進入狀況二時,我當leader,由我指導大家,

我開始注意每個人的手並提醒他們什麼時候該停

什麼時候該往下。雖然有比狀況一好,

但大家還是不太能夠協調,就是放下的time不一致。

但是大家又不能出聲只能聽我指導,

可能我有看錯,但也沒考慮到他人,

所以做的不是很完美。

到了狀況三時,就有趣了,

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在那邊討論,

討論剛剛的感覺或是提出不一樣的看法,

於是到最後我們就想到自己手指尖貼在對方的手指尖,

這樣大概就可知道誰真正有放下誰沒有放下,

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我想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個比賽跟人際關係有很大的關係,

在狀況一時,大家都不能出聲,

就像與陌生人彼此不認識,但卻會彼此猜忌對方,

猜忌對方的行為檢點,但是卻不真正的了解對方,

任憑在心中隨便亂猜亂想,

變成想問也不敢問的窘境。

狀況二時,突然有一個人出來跟大家認識,

有的欣賞他的優點,有的則不然,

或者對他的一些舉動感到不解,

而主動認識的人自身也會感到疑惑,

到底我這樣做對不對?

最後也變成想問又不敢去問的窘境。

狀況三就是在講述"溝通的重要性",

如果我們一直像前述狀況遲遲不肯與別人溝通,

自認為溝通技巧很差,深怕別人對自己的觀感變差

然後把自己真正想說的話悶在心裡,

久了久之,就形成誤會,

誤會久了就形成對他人的偏見。

所以溝了不通還不打緊,不溝不通下場會更慘。

總之就是要"溝通"。

但也要適度的溝通,不要該講或不該講的都拼命去講,

本來不會發生的事情最後都發生了,這樣損失也不小。

"俄羅斯方塊"就是跟遊戲說明一樣,

每個人分別按照九宮格的規格剪自己想要的形狀,

可以少,可以拼湊,但就是不能斜對角剪,

剪完每組就開始討論如何拼湊方塊才會消更多,

我們這組的形狀很特別,怎麼拼也都不是很順,

到最後也才只能消掉兩行,我們這組輸了。

看似很單純又無聊的遊戲其實必有內涵,

為什麼有的就可以這麼剛好的拼起來,

有的卻怎麼拼都搭不上來,我觀察了一下,

我發現拼圖的邊角越多,

越不容易和別塊match,

這好像說明了一個人如果滿身都是刺,

是不是輕易碰別人就會受傷?

若待人處事能更圓滑一些,會不會比較好?

當然也不能什麼都"好",

"好"都要有一個極限在。

這也說明了另外一個重點,那就是"獨特性"。

每個人都有他獨特性的地方,

有的人樂觀開朗人見人愛,

有的卻整天悶在家裡像悶騷的宅男,

這代表什麼? 代表這是一個人的個性,

若天生害羞自閉,那大概人際關係比較不好一點,

若天生活潑受歡迎,可想而知到哪裡都有他的地方,

但這並不能完全的代表一個人的個性就決定他的人際關係如何,

如果凡事都依照別人的調調走,反正相處的好,

只要人多就代表人際關係很好,也不能這樣講。

就像"俄羅斯方塊"那樣,

不可能每塊都能互相的match到,

macth的方塊多多少少都會有空洞,

亦或是不完整。

這代表如果人對人能多一些些包容,

先排除掉對他人的偏見再去溝通,

是不是會比較好?

以上,就是我今天上課的心得。

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但我覺得很長...(!?)

不知不覺腦中想的自然就一連串打上來了,

也很久沒打網誌了,算是對自己的慰藉?!!

最後,我還希望能夠在參加諮商輔導組的活動,

因為我覺得滿有意義的,就算沒學到什麼,

但是裡面的氛圍讓我感覺不錯,

然後又可以認識到這麼多人,

下次再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參加的。

(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