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又參加了諮輔辦的"人際魅力提升工作坊",

乍聽之下好像和之前參加的"人際關係工作坊"相似,

但這裡頭可大有不同,它裡面講到如何了解自己的風格特質,

以及自己和別人的相處模式是如何。

剛開始,大家彼此還不熟識,所以老師發了單子請大家自我介紹,

單子裡要我們填一些個人興趣、價值觀、對自己的想法等等,

寫完之後還要採訪別人,

 能讓被介紹人經由採訪人的說詞促進大家彼此更加熟識。

當被介紹人經由採訪人的口述自己的內容不完全正確時,

被介紹人就會補充說明或糾正,我發現,

除了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之外,

每個人看待同一件人事物價值觀也可能有所不同,

這其中如果價值觀彼此差異甚大,就會形成誤解,

誤解來自價值觀的不同,若不透過長期的相處了解,

是無法真正認識一個人的。

接下來我們開始探討自己的特質何在,

我發現到自己所認為喜歡的特質,別人也有部分喜歡,

但他也認為你也有其他你未曾去關注過的特質,

讓我有些訝異於對方認為我有的特質,

先不論我們之間是否熟識。

認識自己的特質何在在日常生活中可接觸的機會較少,

除非,你對自己有興趣,想了解自己,

不然,參加這項活動對我而言是有意義的。

之後,老師又發了張關於選擇的智慧的單子分別給我們填寫,

並且分成每組兩個人,請每組討論並達成共識。

然後人數再依序的遞增,從兩人一組至四人一組,

最後兩組在一起討論,並盡量達成大家的共識。

兩人時,可能我們幸運地彼此想法都相似,

所以很快就達成共識,當人數遞增時,就開始有了意見上的分歧,

兩班人馬開始討論,你一言我一句,有的人選擇反抗,

而有的人卻沉默不語。我在想,這代表什麼呢?

開始我覺得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尊重,

沉默不語不見得代表尊重,也許是他有話悶在心裡不說出來,

反抗的人也不一定代表不尊重,因為他有想法而想和大家做討論。

什麼情況下會沒有結果呢?

關鍵在於尊重,如果雙方意見相歧,誰也不讓誰,

反正就是我對你不對,至終無結果,

就算有結果可能也不會是好的收場。

尊重,我覺得不是退讓,而是言行舉止能做到不傷害他人,

但,急於表現的人,通常做不到這點,而另一種人,被看作是假象。

最後,我們開始填寫個人風格特質的單子,

由老師帶領我們,讓我們更清楚了解自己的特質,

原來,個人風格有分四種

1.分析型 2.行動型 3.和藹型 4.表現型

分別已Y軸(情感)X軸(果斷)來分成這四種象限,

我是表現型,在任何的人際場合,只要有他們存在,

就會帶來歡樂,也會帶來吵雜,這讓我覺得很有趣。

他們很喜歡接近人群,因為他們喜歡親近人的感覺,

討厭被人排擠,這點我認同。

他們也很討厭別人不尊重自己,雖然愛開玩笑(有點白目),

但他們也有自尊心。

這整個活動下來,讓我受益良多,

讓我知道原來人際關係的經營是多麼不容易,

先要了解自己的魅力何在才知道如何更進一步的提升自己魅力,

掌握人際關係不是人多就贏,

而是在任何的人際場合之中能夠有一顆寬容的心去面對任何人,

以笑臉迎人,讓對方都收到你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